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真兇到底是誰?──《誰殺了她》




過去在閱讀推理小說或漫畫、日劇時,往往隨著情節發展,跟著偵探的腳步,就這麼一步一步的看到結尾真相大白。即使嘗試過在途中猜測兇手,但往往也只是指出哪些角色在哪裡似乎很可疑。

畢竟,大多數的推理作品都不會跟讀者分享關鍵證物是什麼東西。如果常看金田一系列或柯南系列漫畫的讀者更能感同身受,每次都會看到金田一或柯南從角落捻起一項證物,但越是關鍵的證物,越是不會畫給讀者知道。也因此即使想要參與推理也不可能。

本書在結尾留下了一個大空白,必須讓讀者自己去推敲到底誰是兇手,但某種程度上作者也已經相當好心的給予讀者許多線索。例如兇嫌人數少、貼心的將各種不可能的狀況排除、分析有可能的犯案模式,只差最後一步要讀者自己從加賀的手中推敲關鍵證物會帶來什麼樣的指證。

雖然本書事件偏小,而且個人喜愛的角色加賀恭一郎的戲份不多,主要集中在和泉廣正的搜查。但是因為一開始就讓讀者參與了推理,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倍感興奮。雖然個人最後的推理不盡然正確,但我認為這已經是我所能想到最合理的推理了。


---------------以下有嚴重情節洩漏------------------




要指出真兇,首先要瞭解最重要的兩件事。
第一,關係人的慣用手。
第二,案發當晚,兩包安眠藥包的撕法。(以下稱以慣用左手撕為左撕,慣用右手撕為右撕)

接著必須知道的是,我個人以為其實加賀恭一郎最慢在進屋與和泉康正提到弓場佳世子的藥是怎麼服下的,就已經確認兇手是誰了。
這從加賀明明知道廣正在獨自搜索,而且很可能摸走現場的某些線索時,卻幾乎只針對後來現場的細節,以及鏈條鎖的問題詢問和泉廣正,似乎間接的表明加賀利用其餘的線索,已經確知了兇手,所以幾乎不太在乎廣正手中握有哪些東西。

--------------------------------------------------------

從書中可以確知慣用手的是:
和泉園子──左撇子、
佃潤一──右撇子。(從他伸出右手向康正要警察手冊,以及承認菜刀是他拿的來推論)
弓場佳世子──不明。可能右撇也可能左撇。

兩包安眠藥的撕法在書中從未提到,所以只能以推論的方式求最有可能的一種。
1.兩包皆左撕。
2.一包左撕、一包右撕。
3.兩包皆右撕。

1.首先這個說法可以最先剔除。加賀之所以會詢問園子慣用手是那一隻,就是因為發現有狀況和撕信封的方式不同,而這狀況雖然沒有明說,但只要琢磨康正最後的推理,就可以很簡單的猜出是藥包的撕法問題。如果兩包皆是左撕,和園子慣用手一致,即使仍然有一絲可能是一名慣用左手的人灌園子服下安眠藥,但除非一開始就有重大嫌疑犯是左撇子(佳世子),不然很難讓加賀起疑心。因故刪除此種假設。

2.這種狀況存在著比較複雜的情景。左撕那包有可能是出自園子之手,而存在另一個右撕的嫌疑犯(佳世子或佃);也可能是分別出自於右撇子的佃與左撇子的佳世子。因此可知,如果藥包是一左撕、一右撕的狀況,肯定能得出這個死亡現場有異狀,但是卻無法完全得到「園子一定是自殺」或「園子一定是被佃、佳世子所殺」,而是兩種可能皆有。

但是當255頁佃指出兩個藥包有一個是他放的,另一個是園子醒來之後自殺時撕的,正符合一左撕一右撕的情況時,加賀卻完全否認這種情況,強調絕對是他殺時,就表示他一定握有重大的線索才能讓他斷定。而我們讀完之後,就可以知道那個重大的線索是佳世子吃下的那包安眠藥的撕法。這時我們就不用猜測佳世子到底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了。既然右撕那包是佃撕的,那左撕那包就是佳世子。因此知道佳世子是左撇子。但是推論到這裡時,會發現如果我們知道佳世子是左撇子,對定論一點幫助都沒有。佳世子是左撇子,園子也是左撇子,而我們根本無法有另外的證據來肯定死亡現場的那包左撕藥包一定是佳世子撕的。因此假設兩包藥包是一左撕一右撕的情況的話,自殺、他殺兩種狀況皆有可能,那麼加賀能夠堅持園子是他殺的「關鍵證據」也就不關鍵了。

3.兩包皆右撕。但如果兩包皆右撕的情況就不同了。園子是左撇子,如此一來兩包藥包就絕對不可能是她撕的,因此自殺狀況就可以排除了。這也可以支持為什麼加賀可以如此肯定園子的死不是自殺。那麼問題就只剩下:「佳世子」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廣正很明確的說到,他有看到佳世子撕藥包的那一幕,而他也瞭解這個動作是指認兇手的關鍵證物,也立刻發現兇手是誰。那麼假設佳世子是右撇子,那包藥包是右撕,那就會再度回到原點,只能知道是他殺,卻不知道兇手是佃還是佳世子。但如果佳世子是左撇子,那麼兩包右撕的藥包就只有可能出於唯一一位右撇子的佃之手了。

從以上分析1、2、3種狀況後,可以得到「弓場佳世子是左撇子、案發兩包藥包都是右撕,而真兇是佃潤一」是最有可能的結論。

其實我覺得除了猜測兇手到底是誰之外,看加賀在最後的推理扮演的角色也相當的有趣。

加賀為什麼要把佳世子服下的藥包偷偷回收呢?在廣正的眼中,除了是要當作王牌之外,也是因為要拿回去鑑定。
但加賀在當時進屋時問了佳世子是怎麼服藥時,他就已經看到藥包而在做最後確認了。
因此我個人以為加賀之所以偷藏藥包,是因為他早就確知這包藥包會指認出真正的兇手,如果當場被廣正察覺的話,他肯定就有下手殺人的理由。而廣正找他要藥包時,加賀回答「這並不一定代表已經有答案了」時,是想賭廣正沒有親眼看到佳世子「撕」的瞬間,那麼加賀就還能「呼嚨」有可能是佳世子情緒不穩之下,用了非慣用手。就像他整場談話一直在做的一樣:讓廣正無法真正的排除這場殺人案件有自殺的可能,藉以打消廣正報仇的決心。正因為如此,明明加賀已經宣言這絕對是他殺案件,卻反覆不斷提醒著廣正:「別忘了你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一定是他殺」。所以當廣正說到他親眼看到了佳世子撕藥包的瞬間時,加賀吸的那一口大氣,我個人解讀為並非加賀這時才和廣正一樣確認真兇,而是他發現廣正已經鎖定真兇時,害怕的吸了一口大氣。幸好加賀最後擔心的事沒有發生,為這不幸的悲劇增添一絲絲的喜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