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改變、抑或順從?──《身體調校聖經》


《身體調校聖經》,這本書基本上集「極其實用」與「極其不實用」於一身。

實用的地方在於本書所著重的「調校」,全與現代男女關心的議題息息相關。可以說大多數一般人希望對身體做的事,本書幾乎都談到,而且提供了一套方法給你。不只是參考,而且是詳細的實作法。


但不實用的地方也在於此。雖然裡頭談到的所有問題,都有許多案例能夠佐證作者寫下的辦法的確能夠達成我們設定的目標,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那些方法多半不容易實行。

減脂法看起來雖然有些麻煩,但實際上也只是稍稍的改變一下飲食法。對於長期吃節食餐、減肥餐的對象而言,書中的低醣減肥法不過就是換一套食譜罷了,個人以為達成度相對簡單。特別是這種減脂方式,完全不需要餓著肚子,而且不必然得配合運動,況且每週有一天允許大吃大喝的作弊日,對減肥者而言,應該是求之不得的方式。

但是相對於減脂,其餘包含增肌在內的鍛鍊方式,幾乎都綁定了健身房、或者高價位的鍛鍊器材。只有少數幾項簡單的操作,是能夠在家中輕鬆達成的。因此即使效果多麼有效,對於上健身房不方便、抽不出時間、甚至是掏不出錢包的人,網路上那些效果也許不這麼強,可是能夠輕易實行的方式,應該更適合只想稍微修飾身體線條的人。本書提供的這些鍛鍊方式,對於有強烈改變自己欲望,或者是稍微進階的健身愛好人士會更有用。

不過本書的可取點之一,在於書中提供了許多身體的相關知識。儘管有些艱澀,容易造成只想瞭解操作法,而不盡然需要明白箇中緣由的實作讀者閱讀上的困難,但如果想藉此瞭解更進一步資訊的人,書中的內容其實十分豐富。特別是書末附錄如何辨別假的健康科學報導的篇章,更是相當適合身處於現在這個到處都想告訴你「什麼東西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的「新知」報導世界的每一位讀者。

除此之外,如果不會游泳的讀者,本書也介紹了十天之內包准你學會自由式的方法。由書中描述的方式看來,你只需要另外買一本書與DVD,就能輕鬆學會,可以說是最容易達成實作的項目之一了。而且六百頁的書,只需要三百左右就能購得,以書的厚度來計算,已經是CP值很高的一本書了。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對這本書很好奇, 請問這本書適合女生嗎? 另請問若依它的方法調整食物, 瘦下來後恢復正常飲食(米麵包), 那樣會復胖嗎?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有提過,書中幾乎所有方法都不分男女性,所以如果想要健身或是減肥,應該都適合。作者提供的方法,如何「只靠飲食」就輕鬆減肥,減下來之後,如果維持良好飲食習慣,加上簡單的運動,應該是可以維持下去的。這本書書店應該不難找到,可以先去翻翻妳有需要的篇章,參考一下~

      刪除
    2. 非常謝謝您的解說, 對我很有幫助, 我會先去書局翻閱一下。那先祝您聖誕節快樂喔!^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