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平凡中也有可看性──《來自紅花坂》


如果以題材來看,就如同男主角風間俊所言:「簡直像是八點檔連續劇」,《來自紅花坂》中使用的血緣梗的確很老套。而且鋪陳、解開誤會的方式也非常平淡無奇。

不過相較於吉卜力上一部《借物少女艾莉緹》,我更喜歡《來自紅花坂》一些。


 《來自紅花坂》的題材的確俗套到不行,但我相當喜歡本片的表現手法。本片的重大事件──拉丁區大樓的拆建問題,看似是附帶的主要支線,實際上卻隱含著男女主角的關係,可說是一棟龐大的象徵。
本片在小細節、人物的形象上也塑造的很好。像這幕廣小路偷偷地換走食物的動作就讓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就如同窩藏日常社團活動的拉丁區大樓一般,當小海第一次踏進拉丁區時,就揭開了她與風間那醞釀著若有似無的情愫的日常生活。不管是對拉丁區的住民而言,或是小海與風間兩人,那都是一段令人安心又熟悉的時期。然而,從本片一開始,拉丁區大樓就潛藏著可能被拆除的危機,這也為男女主角這一對小情侶埋下一個震撼彈。

故事的轉折就在北斗小姐舉辦的離別會前後。在離別會之前,小海提出了「重生計畫」,也就是清掃令人退避三舍的拉丁區大樓;在離別會之後,計畫正式執行。而自從離別會上小海給風間看了父親的照片之後,與象徵著重生的拉丁區大樓相呼應,兩人的關係也邁入了新的階段──關係的重建。只是與拉丁區的重生是往好的方向發展不同,這對苦命鴛鴦必須面臨痛苦的前景。

當所有男女學生都歡喜的除舊佈新,期待拉丁區大樓能有新的面貌,歡樂的氣氛,更襯得小海的悲情。有一幕場景,是小海故作堅強無事般向風間搭話,等到離去之後,自己在門後彷彿嘆氣、又像是鬆了一口氣的模樣,讓人不禁有些辛酸。

這口氣真的很令人揪心。
只是粉飾終歸是粉飾,拉丁區的除舊佈新是一種粉飾,依然擺脫不了他是待拆舊建築的事實;小海與風間兩人表面上的相安無事也是一種粉飾,終究隱藏不了兩個人對彼此的感情。

拉丁區傳來要拆建的惡耗,逼迫所有的人必須面對老舊建築的事實,因此他們只能挺身抗爭。幸而他們遇上了一位明理的理事長,在他的親巡之下,讓拉丁區逃過了化為破碎建物的命運。與此相應一般,小海的告白,讓兩人非得正視自己的情感。雖然是早在預料之中,在眾人齊心幫助之下,也解開了小海與風間兩人血緣的結。

因此,雖然本片的題材老梗到不行,但結構上,將拉丁區大樓的命運與小倆口的感情坎坷綁在一起,幾乎讓兩者同時面臨轉折,讓觀眾的心情一齊被兩者勾著,分不清觀賞的、關心的究竟是那一方。雖然分開來看,兩條線各自都沒有太大吸引力,但順著節奏,合而觀之,卻有一股獨特的吸引力。
最後趕船的片段,總會讓我想起「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句話。
全片中,我個人特別喜歡小海這句台詞:「我喜歡你,即使我們有血緣、是兄妹也好,我也會一直喜歡你。」雖然我不希望導向有血緣的兄妹戀,畢竟是要上映的電影,這樣的導向或許太前衛?但其實我也不願意片中明確的否決兩者必定沒有血緣關係。若能夠讓兩人在曖昧難辨的情況下,自行找出另一條出路也好。但是大概就像拉丁區不是續留,就是拆除,而沒有拆一半留一半的曖昧空間,使得最後依然得走向可預期的方向吧。
兩人互相確認心意的這幕,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畫面。
總而言之,雖然可能沒有辦法和過去名作相比,但我個人而言,已經相當滿意了!至少我觀賞過程相當愉快。


主題曲也相當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