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內心小惡魔滿天飛──《清須會議》


三谷幸喜的《清須會議》超好看!

如果對日本戰國時代稍微有一點概念的人(像是玩過戰國無雙之類),應該知道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對於整個日本歷史產生多麼大的衝擊。也許可以用「秦始皇在逐步統一天下,而且所有人都認為秦始皇能夠達成的過程中,突然被人暗殺」當作不正式的比擬。


而「清須會議」就是織田家的家老們在本能寺之變後,為了重整織田家,所召開的重大內部會議。表面上競爭家主地位的是織田信長的兩個兒子──信雄與信孝,但背後其實是兩大重臣猴子豐臣秀吉(此時還是羽柴秀吉)和號稱鬼權六的柴田勝家之間的權力鬥爭。

這雖然是一場嚴肅的會議,但三谷幸喜卻採用喜劇手法,並捨棄常見的第三人稱寫法,改用第一人稱式的獨白筆法,把每一個圍繞著「清須會議」打轉的相關人士,一一拉到舞台上,讓每個人內心的小惡魔直接暴露在聚光燈之下。如此寫法,不僅直接製造了個人行動與內心不同調的衝突,當視角轉移到經歷同樣場景的他人身上時,又可以直接藉由他人內心的小惡魔來吐嘈前一個人的矛盾,使得一場充滿嚴肅政治角力的歷史轉捩點,洋溢著難以言喻的幽默。

其中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阿市、織田信雄跟瀧川一益的獨白都特別有趣。對日本戰國有興趣的人,可以花點時間看看,應該不會讓人後悔der

ps.本書封面封底設計上也頗有巧思,讀完之後再回頭瞧瞧,應能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